close

某個星期五下午,公司安排下參觀了alain mikli。
alain mikli是什麼?想必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其實我也是要去的前一個星期才知道這是什麼,這是一間眼鏡行。
[蛤?眼鏡行有什麼好參觀的哩?]一定有很多人斜著眼有著這般疑惑。
[哼哼~您就有所不知啦!這是一間高貴...很貴的眼鏡行阿!]

alain mikli是位在法國的驗光師,他在1978年成立個人設計公司。
這位先生幫很多的明星打造過手工鏡框,也幫許多電影中的人物設計眼鏡造型。
這次參觀的店址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297號1樓及B1,這間可是全球最大的旗艦店哪!


一進入店裡頭就可以知道這個地方可不是普通的眼鏡行,
因為...每副眼鏡都放在正面是不能碰觸的玻璃櫃裡頭,需要請服務人員幫忙拿才可以喔。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室內的裝潢,主要的eye catch是以紅色為主。
鏡子有大大的紅框,紅色的材質且帶點透明,地毯也是紅色的。



天花板則是一個材質與鏡框相仿的紅色水晶吊燈。



整體氣氛是簡潔現代且帶有些復古華麗的感覺。



連放映影片的TV都以同樣的手法統一調性。
不過這張主要目的是讓各位看看型男銷售員~呵。



alain mikli和Starck是好朋友,
[什麼?你不知道Starck是誰喔?]
沒關係,讓我來稍微解釋一下,他是另一位有名的設計師,over。
http://www.starck.com/
店裡頭的所有家俱都是出自Starck的手,不過除了那盞吊燈。



而在這店內擺授的鏡框中,有一個系列則是他設計的。
Starck所設計的鏡框特色是在於兩邊鑲嵌鉸鏈的設計,可以全方位的旋轉。
是從人類身上得到啟發產生"膊頭與手臂的概念",這張簡報的右邊就是Starck本人。



第一眼看到他們的鏡框,忍不住驚訝於竟然有這麼多豐富的色彩。
而且使用的材質很特別,帶有點透光性,質感比塑膠等還要晶瑩的感覺。
材質的花紋層次很立體,且紋飾具獨特性和個性,每一隻眼鏡都不一樣。
alain mikli的眼鏡是手工製作,一副眼鏡的製作需經過七個過程-
預備材版塑料->將膠材版連接起來->裁剪內框->鑲嵌鉸鏈->在桶內上色->屈區前框->磨製鼻樑->上色->完成。
每個過程都有經過手工調校,跟一般的塑模射出成型的流程做法不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物料材質,這是一種叫做Acetate的膠料。
裡頭蘊含了70%棉質的獨有天然材料。
每塊版材至少要經過3年的自然收縮處理,以確保眼鏡不易變形。



alain mikli的眼鏡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別家一定沒有的,
就是在眼鏡上找不到任何alain mikli的品牌標誌。
但是有一個設計是alain mikli的專利,只要一看是這樣的設計就知道是他們的鏡框。
特點是在於鏡框與鏡脾之間的空隙。
一般的眼鏡做法是緊緊相接在一起,但是他們的卻空有一定的距離。
右上角那隻就非常明顯,左下角那隻也是,左上那隻則是Starck設計的。
主要是因為增加了這個距離後可以將重心轉移到鏡腳,平衡整副眼鏡的重量。
另一設計系列則是鈦金屬系列,右下角的應該就是(不過我不太確定)。
我問:[這副的彎角是一塊金屬把他彎成九十度嗎?]
型男銷售員:[不是的,是一整塊金屬利用300頓力量壓製出來的。]
果然非常難想像阿!



alain mikli在2005年成立了studiomikli。
此工作室包含了五位設計師,每一位負責一款設計,
每款之間的差異非常大,是五種不同風格的獨立品牌。
主要是為了發掘一些擁有個人淺質的設計師,協助他們達成建立個人品牌的夢想。
其中有幾款覺得一般的正常人是粉難帶著出門的,因為超超超有個性。
看來看去還是alain mikli和Starck設計的比較適合一般人佩戴。
我在店裡頭逛著,問道:[請問店內最貴的是哪一款設計?]
結果我聽到一個舌頭忍不住要吐出來的價錢!而且竟然賣掉了(驚!)
這個數字是...18萬。店裡頭目前有的是另一隻12萬的牛角系列鏡框。

這款鏡框的材料是一種被馴服了的天然物料---水牛。
精緻且繁複的手工製作過程暫且不提,讓我又吐一次舌頭的是,
連水牛都是他們自己訓養的,我只能說真的太厲害了。



以上這些專業的知識,都是由一位美麗大方的公關為我們做的簡報。
簡報內容詳實且豐富很棒!很謝謝那天alain mikli的招待和說明。



聽完了精采的簡報,接著往地下一樓繼續瀏覽。



這樓層則是走黑白風格,很cool。水晶吊燈也是黑白的。



這個展示櫃的牆面有著許多人的照片,我猜測應該是愛用者們的照片吧?



alain mikli除了有販賣鏡框外,還有手錶,項鍊,手鏈,戒指等商品。
項鍊的材質以Acetate為主,項鍊中間的有洞的垂飾,是為了掛眼鏡的,
當把眼鏡拿下來時,可以掛在項鍊上。



"frames to see as well as to be seen"---alain mikli。
用眼鏡在看東西的同時,別人也透過眼睛來看你,所以這是一門"看與被看的藝術"。
你的眼鏡正反映及表達你的個性,所以Mikli dresses eyes是他們的商品概念。
看了這麼多的眼鏡,也趁機試戴了好幾幅,超有衝動想買。
有一副我戴起來真是愛不釋手,特殊的材質還有精緻的細節另人眼睛為之一亮。
好在最後理智還是戰勝了衝動,得以保住17張小朋友們沒有離家出走。
還來是把這美好的經歷放在心裡吧!
而對手工鏡框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試試alain mikli的眼鏡。
一定會不虛此行的。


註:這次的照片不是我拍的,謝謝同事Sharlene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