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在公司趴著午睡,做了一個影像非常鮮明的夢,
影像鮮明的夢我記得的只有兩個,這是其中一個。
夢裡頭有過去和現在,已經過世的阿嬷和現在身邊的同事,
還有在另一個夢中出現過的場景。

我問I:[你公司在哪裡呀?地址告訴我一下。]
I:[就在原本公司的隔壁阿?]
我:[隔壁...?可是隔壁沒有其他的大樓阿?]
I:[厚~明明就有。我帶你去啦!]說完I就拉著我的手往旁邊走去。

邊往旁走,真的出現了另一棟我記憶中沒有的大樓。
[原來真有一棟大樓,看來是我自己記錯了。]面對著大樓的側影我想著。
這時眼角餘光卻意外的漂見大樓正前方不遠處,隱約出現一間古厝。
[嘿!那不就是我阿嬤家嗎?!]忍不住興奮的跟I說。
不等I回應,就拉著她往古厝的方向前進。
[這是我阿嬤的房子耶!而且非常的漂亮唷!我一定要帶你來看看。]

通過了一小片茂密的林子,到達了房子的面前。
房子是三合院式的那種樣貌,只不過只有單間。
建材用的是木材,咖啡色的木頭,地板是菊紅色的磚頭。
[帶你去看一個非常美麗的房間唷!]
從大門川入馬上就到房間了,房間的格局是模糊的,
但我確定知道有一張躺起來非常舒服的大床,還有一個窗台,
窗台上有紙糊的窗子,陽光透過紙片照進房間裡頭,溫暖且舒適。

[告訴你喔!最棒的不只這樣呢~這窗後頭的風景才真的是讓人幸福。]
打開窗,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海洋!
淡藍的天和淡藍的海,窗外頭是一小片白色的沙灘延伸進入海裡頭。
吹進來的海風乾爽,是帶著溫暖陽光和清涼海藍的風。
[你看,真的很棒吧!]我笑著說。
I沒有回答,但是從她咪著眼的眼中我看到了一抹不言可喻的微笑。

[走,再到處看看吧。]踏出房門來到了一個院子。
院子裡頭重了幾棵樹,有芭蕉,有茉莉,還有的我就不知道了。
我聽到了女人們聊天說話的聲音,循聲看過去。
是阿嬤跟姨媽(阿嬤的姐妹)坐在樹下頭聊天講話。

阿嬤坐在一個用磚塊砌出的石板凳上,側坐著把一隻腳抬到板凳上。
姨媽坐在阿嬤的斜側八仙椅上,手裡頭還拿把扇子搖呀搖~
意識中感覺到空氣中的溫度上升了不少,有著初夏的些微暑氣。
在阿嬤跟姨媽的中間有一個八角水池,池裡養了不少美麗的金魚。
因為有些熱,所以兩位老人家分別把一隻腳管給捲了起來,伸進水池中涼快。
邊聊天邊輕輕的搖晃著腳,裡頭的魚就在腳的旁間繞來繞去。

心理頭微甜,不只是因為見到了阿嬤,而且看到他們還這麼健朗的聊著天。
還有那宜人的陽光從樹間灑下了金黃色的金幣,黃澄澄的掉落水池間。
隨著被攪和著的波光一閃一閃的,像是被施了魔法般的閃耀著光芒。
樹葉因為陽光透過,成了銀綠色的翅膀,在頭上揮阿揮的隨風擺動。

看的我的心都像巧克力般的溶化開來了。

兩老聊到高興處,雙手雙腳的揮舞起來!
嘩拉嘩拉的水就被劃開!甚至水花都散落到外頭的地板上。
這時我卻看到池中的魚因為驚嚇,所以一整批的都往一個洞裡頭鑽!
就這樣魚逃出了了水池,我大驚!馬上跑到洞口處一瞧。
原來洞口接著了一個剖開竹子接出來的引道,落到不知名的地方。

我嚇的趕緊拿起撈魚的碗,放在引道上希望可以把逃走的魚接住好放回去。
但是越急越慌,沒有一隻魚是被我接住的!
我沮喪的回到池邊坐在一旁,難過的看著阿嬤~

[遊走了的就讓牠遊走吧。]阿嬤淡淡的說說。
[但是...]我語中帶著嗚咽的想繼續說...
[沒有什麼是比我可以跟你姨媽在這當下痛快的聊天更重要的了呀。]

我記得那個表情,是一種世間事就該如此般簡單和當下般的自在神情。

心,好像被什麼敲到了般的,像那個八仙池裡的漣漪慢慢往外擴大。

我睜睜的看著阿嬤...然後醒了過來。



:::::::::::::::::::::::::::::::::::::::::::::::::::


I是我現在工作的同事。
那個房間和窗子是我另一個夢裡頭出現的,印象非常深刻。
阿嬤已經過世八年有了。
姨媽上個星期天剛過生日。


同場加映,我的阿嬤---

然後一直忘不了阿嬤最後講的那兩句話背後的釋然和那個神情。

心,麻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