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去看了吳念真舞台劇作品--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
朋友問我好不好看,我很快的說...
吳念真的戲劇情貼近生活,很適合我們這種有年記的看XD
而且放老歌,又!有一半都講閩南語,重點是...讓人又哭又笑....

這次的人間故事劇情是在一對姐妹花身上,大姐叫美女由林美秀飾演,妹妹叫美珍由黃韻玲飾演。
美女的個性憨厚樂天,對生活大小事容易知足,且對人重感情有義氣。做過很多的工作,最後又被裁員了,所幸應徵到清潔公司的職務。
美珍聰明傲慢,對甚麼事情都有氣,一出場的口頭禪就是"SHIT",自以為高級知識份子,瞧不起姐姐所屬階層,在美商公司擔任主管。
姐姐美女很愛他這個妹妹美珍,從小就寵愛這個妹妹,幫著背黑鍋幫美珍在親戚裡頭維持著完好的形象。
故事就在他們住在一起的這個公寓裡頭展開了....

美女對美珍的好,美珍都看不到...對姐美女的話語語多諷刺不滿,大辣辣的在美女的關懷羽翼下放肆的苛薄。
但是美女每次遇到美珍又生氣,總是會打哈哈的打圓場~我們都被美女好笑逗趣的想法逗的哈哈大笑,不過,這只是讓美珍更生氣。
其實美女是聽的懂美珍那些尖酸的話,但是她總是一貫的用她的敦厚包容著這一切。

夾在這兩位女人中間的另一位靈魂主角,就是飾演大樓管理員的陳希聖。
在裡頭的大廈管理員跟前妻離婚了,每天幾乎吃著泡麵過三餐。
會變成大廈管理員...是因為歷經了一段充滿浪漫情感衝動下的現實婚姻,聽完真是不忍稀噓。
在劇中的他到底吃了幾晚泡麵呢?憑我那記不清楚的印象,大概有4碗吧!我用望遠鏡看,是真的有麵條的泡麵哩。
管理員挺著一個大肚暔,喜歡聽著話不多的音樂電台~在劇中的他不但會腳底按摩,還會拉小提琴呢!
真的好難想像阿~這位大肚暔肥肥壯壯的管理員,竟然會拉小提琴...我又拿起了望遠鏡看,喜金A!
這位管理員被美女樂天的個性所吸引,所以後來跟美女成了"親密的朋友"。

但這件事情在美珍的眼中,卻勾起了她熊熊的好勝慾火,在這個火焰的燃燒之下,美珍做了一件殘忍且傷害美女的事情。
把持不住的管理員,落入了美珍安排好的陷阱,美珍以為這樣做,就可以把兩個人給踩在腳下,藉機諷刺這段她看不起的感情。
當美珍把落入陷阱的管理員關到房裡,好讓美女回來時準備看好戲羞辱兩人時,
她以為她贏了,卻不知道...她只是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

接下來的這段梗,真是讓我嚇了一跳!我想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在吳念真的戲裡頭哩?!
好在...最後發現這是美珍的一場惡夢........也因為這場惡夢,讓美珍那顆心稍微的打開了一些,美女講的話她才聽的進去。

最後美女坐在桌邊,她微醺且帶著哽咽的自言自語說:
[我還是相信愛情....
像月光,在天地最暗的時候....他最亮....
只是....這月光...怎麼離我這麼遠......]
美珍一個箭步過去抱住了美女哭泣。
~完~

美女是用閩南語講這三句話的,我其實不確定整句是否跟我寫下的完全一樣。
但是用閩南語講出的三句話,結尾都有押韻,聽起來聲律好美。
而聽完之後令人好惆悵,感人.....

吳念真在謝幕時說,要讓知識份子知錯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這次的結局就留些空間讓大家自己去想像吧。

在劇中的美珍代表的是知識跟社會優勢,會漂亮的英語與外國人一起工作,身穿名牌衣服,看起來外表光鮮亮麗。
美珍的光鮮也是從小成長的環境寵出來的,從小家人就灌輸姐妹,美珍是聰明的所以要念書好出人頭地。
也許是這有形的偏心讓她的感情麻木了,只知道念書而忽略了身邊親人的感受,
只想到自己的未來而無法多替別人的立場思考,而形成了自私且倔強的個性。
但在劇中美珍卻也不只一次的歇斯底里吼叫,為什麼我就是要聽你們的話做你們想要我做的事。
這個無形的盼望卻也給美珍的成長帶來了另一種枷鎖,更讓她的個性變的偏激且不通人情。

美女總是開心的大笑,給自己激勵給別人希望。
對於美珍瞧不起他的職業和她對生活的態度,總是一貫的默默接受。
這一貫的默默其實也是從小到大家庭教育下的陰影。

吳念真說,人間四是殘忍的。
這樣的對立發生在姐妹的身上,是這麼的強烈,美珍的強烈個性更將這個衝突毫不掩飾的搬上檯面。
因著劇情的強烈衝突,所以我們跟著劇中的人物流淚與大笑,這就是看舞台劇吸引人的地方阿。
也因為劇情內容都可能發生在實際的生活週遭,所以看起戲來備感親切且能同理。

在整齣舞台劇還有一個非常出色的角色...音樂。
這首蘇芮"一樣的月光"有人聲激情板,鋼琴協奏憂鬱板,還有小提琴碎心板。
在每個需要的橋段就會跟隨劇情貼切的出現....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心中迴盪著歌詞,對比著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更加深了情感的敘述深度。

還有我愛上了這齣劇裡頭出現的小提琴演奏曲目。
無論是從電台中緩緩流瀉出來的,或是由那位大樓管理員所拉出來的,都好好聽!~

這次為了看戲,我跟賞鳥的朋友借了一隻小型望遠鏡來看。
開幕前先把這望遠鏡拿出來調整對焦,經過的路人說,幹嘛需要望遠鏡呢?
阿這你有所不知阿,以我的肉眼跟近視,雖然可以看到舞台上演員的位移,但是確看不清楚演員的表情。
這次多虧了這隻望遠鏡,讓我更清楚細看了美秀戲劇表演的細膩跟情感轉折。
雖然整齣戲劇裡頭不需要時時刻刻都用望遠鏡看,但是在某些時刻可以看到演員臉上表情的細緻變化,
更加的可以讓人沉浸在情感的脈動。不過因為好多時刻眼眶都濕濕的,還得等眼角累積的淚水退潮才行看哩。

還有阿,李美國怎麼這麼好笑啦!他一出場我就忍不住一直笑一直笑,他真的也很厲害。

謝幕時,那隻可愛的狗狗也太乖了吧~還順便有工商服務時間,連工商服務時間也好有梗很有看頭。
最後吳念真說有在考慮明年要再把人間一~四全部從演一遍,說完整個劇組有0.1秒想跌倒吧~哈
如果真的從演一遍,就是觀眾的福氣啦!預備搶票去!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
備註:劇照是從張大魯的攝情布拉格引用,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