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要找阿公的墳,想看一下。可以的話拜一下,然後說說話。
我跟阿公並不熟,在我很小很小時阿公就過世了,對阿公的印象只來自於一張強褓中他抱著我蹲著的照片。
而那張照片也因為搬家數次而不見了。連記憶中的影像都模糊了起來。
問了我媽知不知道阿公葬在哪邊?我媽說不知道,因為她根本沒去過。
我以為我媽知道說,因為印象好深刻,當年阿公過世時我媽從門口哭跪著進到房裡頭的那一幕。
我問我媽為什麼不知道呢?我媽說因為習俗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所以她沒去過。

上次回阿嬤家烤肉,我跟阿姨說可不可以帶我去找阿公的墓?
我沒有多說要做什麼,只非常非常簡單的說有人建議我去看一下祖墳。
老實說我不知道對方是說我爸那的還是我媽這邊的。
但除了我阿公,其他三位長輩的骨灰都安置在靈骨塔裡頭。
想來想去"祖墳"似乎是說阿公吧,且只有阿公的墳我沒有去過。
我講的這麼不清不楚,如果是你你會追問嗎?
阿姨沒多問耶,就說好。我阿姨好酷。

本來上個星期要去的,但是因為大雨延到今天。
要過去前先去市場買了三種水果,這是我第一次買祭拜用的水果。
我至少問過了老闆兩次這(種水果)可不可以拜吧?老闆後來說芭樂釋迦跟番茄不能拜。
到了三峽等小阿姨午覺睡醒就要出發了。
小阿姨還準備了根長長的摳阿,還有三雙手套。
我覺得好有氣氛喔,從小到大沒有真的去墓園掃過墓,覺得很新鮮。

要出發時,大阿姨問小阿姨,那你有去問過小舅墓在哪嗎?小阿姨說問了也沒有用啦!
意思是我兩個阿姨也不知到阿公的墓在哪邊@@
我問小阿姨他上次來是什麼時後?小阿姨說就阿公下葬那天阿。ㄜ...也三十年了吧。
慢慢的找還是開到了公墓,提著大包小包的季拜物品走進了墓園。

這墓園跟我想像的超不一樣的。
我本來還問我阿姨為什麼不問清楚是在第幾排第幾個阿?
一到現場就知道問也沒用是甚麼意思了。
整個墓園根本沒有排跟列這種東西阿。

整個墓園是在一處小山丘裡頭,小山丘則隱身在大樹與茂盛的草堆裡頭。
草堆高過人身阿!我問這草真的是清明節後長到現在就這麼高嗎?太不可思議了。
靠近公墓入口處的墓草沒那麼多,但是越往裡面草真的是失控的到處亂長。
而且每座墓大大小小的都不一樣,每座墓方位也不一樣,墓跟墓之間根本沒有所謂走道這件事。
只有比人高的草茂盛的在各家串著門子。

索性墓的上頭都有標示著姓氏,越大的墓因為高所以也清楚,但是阿姨說阿公的墓是很小的。
我們必須砍掉雜草找出腳可以踏的地方一步步往前,也要不時的撥開草看看小小的墓上頭是不是寫著阿公的名字。
因為每個墓的方位各異,所以需要在墓跟墓中間鑽來鑽去,看看上頭寫的是不是阿公的姓。
有的時後要從這個墓到另一個墓去看字,還需要踩過兩個墓的墓碑。我一直說著對不起打擾了的話語。

墓園裡頭的蚊子是小黑蚊,我可以肯定他們非常的飢餓!
我穿著牛仔長褲和長袖,小黑蚊照樣"掛"在我的衣服上,腿上身上背後都掛滿了小黑蚊。
雙手可以說用樟木防蚊液"洗過",但小黑蚊照叮!後來只好也戴起了手套。
但臉真的很難防,阿姨的臉都有不少的吻痕,我則用頭髮把臉遮住,任由頭髮把臉給蓋住。
這樣的造型在墓園看起來應該挺讓人胡思亂想的吧。
因為不斷的穿越在雜草和大小錯綜的墓中,突然覺得左邊臂膀刺痛,一看~
哇!整個左邊手臂全都是密密麻麻的鬼針草了。

至少看過上百個墓了吧,但是卻沒有發現阿公的墓。
算了,看來今天是找不到了,明年清明再跟舅來好了。
好在明天是阿嬤的忌日,今天買的這些東西明天都可以用的到。
而我深刻的覺得,掃墓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印象很深刻的倒不是大的墓,而是許多小小的墓。
有些墓一看就知道應該很久沒有人掃了,整個被雜草吞噬....還有一些破敗的墓墓碑都碎了。
不知道他們的子孫現在在哪呢?或遇到甚麼事所以都沒有來掃墓了。
看著這些墓,不免想到人都是會走到這一步的吧,都是會躺下來阿,這樣算是公平的吧。
還有我不太懂,有些人會很在乎祖墳的風水,說是祖先會保佑子孫。
但是每個人最後不是都會被"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嗎?(花錢請了那麼多的人來誦經不就是為這個)
如果組先有修去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在"這裡"的會是誰呢?

大阿姨說,沒找到...可能是阿公不在了吧,他去做仙了。

回到阿嬤家,吃了阿姨自己做的芋糕,配上剛摘的辣椒,
吃著自己種的自己醃的洛神花葉,脆脆甜甜又微鹹的超好吃!
喝著阿姨炒的茶米茶....我阿姨真是十項全能耶!!
休息一下,就回家了。

很謝謝兩個阿姨,陪我跑了趟墓園,又是割草又是被蚊子叮的,雖然沒有找到阿公的墓,但我心中充滿感謝!

回家前還不忘去逛菜園摘了棵菜回家:P

0910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