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上個月上網報名了2012遶境進香一日體驗 【日期:3月31日】。
第八天繞境 3/31的行程如下:大肚火車站→沙鹿福興宮→清水壽天宮→慈雲宮→朝興宮→清水火車站
10:30-12:00 跟隨媽祖遶境從大肚火車站至潭仔墘點心站
12:30-13:30 潭仔墘點心站【躦轎底】;享用午餐
14:00-17:00 跟隨媽祖聖駕遶境前往清水朝興宮
17:00-18:00 清水朝興宮祈福
19:00 賦歸【清水火車站】

第一次參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狀況,但我想跟隨著領隊走應該就對了! 

 
 

01
集合時間是大度車站早上8點。
可以到達的台鐵班次是---區間車2507,5:45分從新竹發車,7:21抵達大肚。
所以前一晚就先住到新竹火車站前的旅社,找到一晚雙人房1000元的旅社。
一早就起床搭火車了,一上火車列車長就說你們是要去參加大甲媽遶境的厚?



02
下車後大肚火車站已經集結了不少人。
前一晚查了一下天氣,天氣預報今天會下雨,還特地買了小雨衣。
地上濕濕的看來是有下過雨了,有點涼涼的,比台北還要涼爽,好在我有多帶一件擋風的薄外套。
不過活動開始後天氣很好耶!有出太陽但是也不熱,走起來很舒服...大甲媽有保佑^^



03
報到後先領了一把扇子還有一頂大甲媽帽子,紅線一條和平安符。



04
然後大家席地而坐,主辦單位講解大甲媽的歷史,順便有獎徵答。
聽聽這些其實還蠻不錯的,雖然講的粗淺,但還是有助於了解大甲媽的活動源由。



05
然後我們就出發了!



06
其實剛開始我還很沒進入狀況,說要開始時我還在想是要載我們到一個地方開始走嗎?
但其實從大度車站轉個彎直接走到大馬路上就開始了XD
上午的行程是1:30前要走到沙鹿鎮長春路義聖宮的關聖帝君廟,總共11.9公里。



07
沿路開始看到桌子上面放水,還有點摸不著頭緒....後來就明白了!



08
不只水...還有餅乾糖果,這些原來是沿路的鄉親免費主動提供給遶境的香客解渴解飢用的。
有的是放在路邊讓大家自行取用,有的很熱心的還拿出袋子給大家裝!



09
甚至大大的寫上免費取用....@@



10
這個是要給媽祖的鑾轎休息的,而被鑾轎壓過的壓轎金大家會搶著要。 (謝謝網友補充)



12
或是大型搭檯的祝賀舞台。



13
除了飲用水開始出現水果....



14
這家院子裡的櫻花開的好茂盛喔!好美^^



15
更有熱情的鄉親甚至把食物端到你的面前,請你取用。
雖然我在來之前有聽過會有人提供水和食物,但真的看到鄉親這麼熱情的奉上,別有一翻感謝在心頭!
只有一張嘴吃不了每一份食物,所以大部份時候遇到笑臉把食物送上的鄉親,不吃但也都感恩的說聲謝謝。



16
路旁也有救護車待命。



18
謝謝~~~~~!
然後我有看到一個也非常感動的,是有人在回收空瓶,
而回收的袋子,是用選舉時常常看到的競選旗幟車的,真的是聰明又環保的做法!好讚!



19
路邊有超級音響車在播放媽祖之歌。好大聲!而且這兩台放的歌不一樣,是要尬音響嗎@@



20
走著走著我們開始穿越走鑾轎前的進香陣頭。(這時候媽祖的鑾轎還在我們的後面很遠)



21
他們都是各縣市自動組織的義工,今天參加的是第八天的遶境,所以他們也整整跟著八天了!



22
他們現在是在休息....跟了八天也辛苦了!
路邊還有好多大卡車,裡頭鋪滿了睡墊,這些陣頭儀隊這八天就睡在卡車上。



23
一條龍花車。



24
身上掛滿了太陽餅的大甲媽。



25
在陣頭最前面是報馬仔,然後是頭香、貳香、參香、贊香....頭香貳香參香只有一組,贊香則有好幾個。




26
頭香、貳香、參香、贊香指插香的順序,須連續擔任三年,而頭香三年則轉變成贊香,是進香團的重要香客隊伍。

鎮瀾宮在元宵節擲筊決定進香日期時,也會進行搶香儀式。傳統習俗鎮瀾宮會在牆壁上貼三張紅紙,書寫「頭香」、「貳香」、「參香」及「豬羊隨意」、「官音隨意」,欲搶香之團體或個人,亦準備紅紙如上書寫並加上「恭迎天上聖母進香回駕」及個人或團體名稱。搶香時將事先備妥之紅紙貼在原張貼處下方,即完成搶香儀式。現則改為協調方式產生。

搶得頭香、貳香、參香之團體或個人,在進香過程中需準備各項陣頭或劇團及花車遊行,場面上頭香要勝過貳香,貳香亦相同需勝過參香,故搶頭香往往都要耗資數百萬才能拔得頭籌。雖是如此,頭香、貳香、參香也享有優先參拜插香之權利。

大甲媽祖回鑾途中,於永靖至員林間擇地讓頭香、貳香、參香及贊香依序向媽祖獻香,神轎內備有小香爐,任何人皆不可插香,唯獨頭香、貳香、參香及贊香可依順序至神轎前膜拜祈願並優先插香,信徒深信先插香則將優先獲得媽祖保佑完成祈願。

資料來源- 台灣民俗 大甲媽祖進香活動常見藝陣 




27
沿路的佈施陣仗越來越大~而且最讓人感動的是他們真的很歡喜的讓你吃,只因為大甲媽而與萍水相逢的我們結善緣。
看到照片裡頭的阿嬤開心的把碗和筷子拿出來請大家緊來吃,就被她的真心熱情再感動一次!!



28
開路鼓是走在報馬仔的後面。

開路鼓是大甲媽祖進香隊伍的開路樂隊,是最簡便的音樂性陣頭,樂器包括有鼓、鑼、鈸,及二支嗩吶,演奏時以鼓為中心,其他樂器則配合鼓的節奏。

在為期八天的進香過程中,開路鼓的成員必需忍受長途跋涉、餐風露宿,且要一邊行走,一邊演奏。沿途以輕快悅耳且具節奏感的樂聲,讓民眾得知進香隊伍即將通過,不僅有開路通知,更有帶動熱鬧氣氛的效果。開路鼓走在進香隊的前面,如果沒有開路鼓帶隊,整個進香隊伍就會失去節奏感。

開路鼓所演奏的樂曲多為九甲戲曲牌,音樂風格熱鬧喧囂,符合廟會活動的熱鬧需求,開路鼓全台皆有分佈,因其扮演前導的角色,因此常見於民間廟會遶境、進香隊伍中。

為了增加排場和可看性,開路鼓通常會掛上所屬寺廟的燈飾或旗幡,一來為了裝飾,二來也可達到宣傳的目的,使其更具有美感。

資料來源- 台灣民俗 大甲媽祖進香活動常見藝陣 


29
吃了一顆蓮霧,嘴甜心也甜:)



30
見到報馬仔了!跟他合照的人好多!連維持秩序的警杯也在拍照,很有趣^^



31
報馬仔,原稱為「探馬仔」,是由古代軍隊中的「探子」轉化而來。報馬仔本是軍隊裡的偵探,負責偵測與探察敵情並通風報信,基於安全因素,其身份、行動不能公開;轉變成進香的角色後,「報馬仔」身分行蹤不再是秘密,其任務大致是探察前方路況是否安全,隨時回報進香隊伍。報馬仔行進時沿途敲鑼,讓信眾知道進香隊伍即將抵達,亦順便提醒民眾,應擺設香案,迎接媽祖的到來。
更多資料請參考 台灣民俗 大甲媽祖進香活動常見藝陣 

報馬仔的裝扮有一股喜感,一隻腳穿鞋一隻腳沒穿鞋,你知道是哪一隻腳沒穿鞋嗎?
如果答對了這題搞不好有機會贏得2013年的體驗營有獎徵答喔!
他的背後一定會背著豬腳、韭菜和葫蘆。



32
不只食物,還有提供歇腳椅,真是好貼心。
除此之外還有民家提供"廁所"呢~連這點也想到了!



33
路邊樹上的花。



34
這是很古的"土結屋"(記得閩南語是唸 - ㄊㄡ ㄍㄚ ㄔㄨˇ)耶!這種房子的牆壁完全都是用土堆出來的!
是一種非常非常古老的建築方式。
因為維持不易,所以幾乎都繃壞光了。這棟可以維持到現在非常不容易阿! 



35
馬路旁有一個水池,水池旁有一大片桑葚!結實壘壘~



36
有人是騎腳踏車跟隨,前面那根長長上面有一個杯蓋的是香。
杯蓋可以防止香灰不會到處亂撒,也可以延長香的燃燒時間。



37
切好的西瓜、鳳梨.....(心) 
我還有吃到一個阿嬤發的一包黑黑的東西,一吃才知道是類似八仙果那種可以保護喉嚨的果實。
這個非常好食,吃下後喉嚨突然通順暢快了很多。



38
走到這邊時我跟夥伴面面相覷,是到了終點了嗎?好多人在吃東西休息耶@@
正在猶豫懷疑的當口,義工領隊說請各位香客往前面走喔~~!
原來誤會了,這又是一個大型的點心站。
但規模實在太大了!大到真的會誤會,繼續往前走......



39
前面遇到一位後頭旗幟綁了好多符紙的遶境香客。
因為不懂所以請問這是你自己折的嗎?
她說不是的,是繞境會經過很多宮廟,每一家的符紙折起來的。



40
前頭竟然有用起重機釣起來約三樓高的千里眼、順風耳和飛天媽祖!
還有考考你,你知道千里眼跟順風耳是什麼顏色的嗎?^^ 
答對這題明年有獎徵答又有希望了! 



41
下方有長長的鞭炮,等待媽祖鑾轎經過時要放的。



42
路旁還擺放著好精緻的將軍人偶可以觀賞。



43
可愛的媽祖充氣球。風一吹就搖頭晃腦的,小朋友看了直拍手高興!



44
想不到還有免費按摩的服務~真是設想的太貼心周到了!



45
不知道為什麼,好多家除了門口擺上供桌祭品,還有把這種濟公和太子的人偶也擺出來。
這是居家必需品嗎?@@



46
我猜想右邊的應該是土地公,後面的是彌勒佛,但左邊咬奶嘴的是.....?



47
終於到了中繼點點心站,在這邊享用一些食物和等媽祖鑾轎經過要鑽轎底。
這次我們參加鎮瀾宮舉辦的一日體驗營活動是免費的,
協助幫忙的志工和點心站的食物和服務人員也都是自願服務的。
都是出於對大甲媽的尊敬崇拜而奉獻付出,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這些免費的食物,
取自己需要的,希望有需要的人都能有機會分享到大甲媽的恩澤。
不過提醒您點心站沒有提供純素素食,有需要的人可以自備素食,或是附近有素食店可以用餐。
如果是來沙鹿這邊,轉角彎過去長春路上有一家素食店不錯吃喔。



48
接下來就是在路邊排隊等待媽祖鑾轎的到來!



49
一邊等待剛剛在路上遇到的香陣也開始陸續的經過。



50
三十六執士團的卡車,規定一定要由男士擔任。卡車是他們這八天休息的地方。



51
接下來這隊是繡旗隊,是讓我心生佩服的隊伍!因為全部都是由女性香客所組成的,平均年齡是在5.60歲的中年婦女。

由中老年婦女組成一個非固定成員的組織,竟能如此有規律,基於對媽祖的信仰,繡旗隊成員以接力方式跟隨媽祖前往新港,在進香過程中許多婦女腳板起水泡、小腿抽筋酸痛難行,但她們依然堅持陪伴媽祖走完全程。隊員間彼此照顧,互相照料,甚至是主動替隊員進行推拿按摩的服務,充分表現出團隊的互助精神。這群台灣媽媽所組成的繡旗隊,是進香團中最令人敬佩的一支隊伍。

傳統婦女是台灣社會中的弱勢族群,她們為人妻、為人母,關愛著丈夫、孩子,卻沒有獨立的經濟,沒有社會地位,沒有學識、權利,當她們有痛苦、焦慮時,不會去找「張老師」、「生命線」尋求心理輔導或諮商,她們祇能透過這種「苦行」的方式來表示誠心,希望媽祖賜福給她們所摯愛的家人。

更多資料請看 台灣民俗 大甲媽祖進香活動常見藝陣 



52
重看照片仔細的看到了他們臉上掛著的笑臉....



56
走了八天應該很累了吧,但看著他們依然散發出元氣的臉龐,好感動喔><



53
等的好累坐在地上,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有坐在馬路旁好幾個小時的機會。
吸著來來去去機車汽車排放的廢氣....但好像沒這麼難聞阿....哈



54
這隻虎爺好可愛,還特別轉過來給我拍照。但旁邊大哥的表情也太生動了吧...好搶戲阿



55
看到答案了嗎?千里眼是綠色、順風耳是紅色^^



57
 這應該就是現在很紅的陣頭厚.....好想看他們表演喔。



58
馬頭鑼。
廟會遊行絕對不能缺少的鼓陣,鼓聲一敲下去,現場氣氛馬上熱血起來!



59
令旗。
看到了嗎?這位執旗的先生是外國朋友喔。



60
從1點半開始等.....一直有熱心的阿桑來跟我們說鑾轎現在delay了,等阿等的快到接近下午五點半了.....
終於鑾轎真的要來了!!人群開始激烈的往後退!!



61
我們退到轉彎了還在退!後退的速度越來越急!現場氣氛整個劇烈騷動起來!
後退的速度突然變的快起來!大家喊轉過去退!轉過去退!快一點!!快!!鑾轎快來了!!
所有人手牽手深怕被擠掉,努力的一起同心往後退!但是人潮後退的速度太快了!
我忍不住轉頭瞄一眼,天阿!鑾轎已經到了我後面大約50個人的位置!快到了阿!!
怎麼辦阿!!來不及了阿!!
結果人龍就爆掉了XD
等我發現媽祖鑾轎咻的就從旁邊飛過去了....囧rz



62
說好的鑽轎底呢Q_Q



63
當場其實覺得很好笑,因為實在太太太意外了!
既然鑽不到轎底,那麼好歹要看到媽祖吧...就努力的尋找媽祖鑾轎,結果也是沒辦法接近....



64
人實在太多了,完全沒辦法擠進去。



65
這時候有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走進了人群,大家都讓婆婆經過。
工作人員請老婆婆小心,趕緊離開,因為鑾轎休息一下就要再繼續往下走了,
到時後會衝出來,人群又會開始暴動了很危險。

媽祖的鑾轎晚了快要4個小時,等等要繼續往清水出發駐駕。
我沒有想到會遲這麼久,擔心北上的火車要沒有了,就只能放棄繼續跟往清水先回台北了。
最後做了一隻影片,紀念這次沒有完成的繞境鑽轎底之行。







這次第一次參加,沒什麼經驗,所以香陣也看的哩哩啦啦,
整理著沿路拍的照片,看到了許多真誠的笑容而感動。
邊紀錄邊查著
資料,讓我這趟不怎麼精彩的一日繞境之旅豐富了起來。
本來只是因
為好奇而參加,開始走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走什麼。
但一路上的
人情感動著我,走著走著就開始對這從沒來過的土地開始有了感情。
我不確定有得到什麼,但很期待越來越有什麼在心中滋長,大甲媽~明年見!
明年再來一次,一定有更豐富的收穫!^^


 

相關連結
2012遶境進香一日體驗 【日期:3月31日】
大甲媽祖-壬辰年遶境進香活動網站 (2012大甲鎮瀾宮遶境進香)
大甲媽祖進香活動常見藝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