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雨從前晚8、9點就開始下,本來期望第二天一早醒來雨停了就可以依照計劃出發前往主峰下翠池。
但到了出發的時間雨還是持續下著,如果要下翠池就是要重裝出發。
想必下着雨的路一定不好走,而如果這雨一直持續着,一路上也是霧茫茫的什麼也看不到,
所以最後決定今天留在三六九山莊,看看明天的天氣是否會好轉,
如果好轉了就凌晨3點出發輕裝上主峰看日出。

反正待在三莊也是沒有事,就背着相機打着雨傘往黑森林去走走。



74
霧茫茫的風景,別有一番迷濛滄桑的氣氛。



75




76




77




78
這片鑾大花楸是在山莊的後方,如果天氣好該是多麼美麗。



79




80




81
進入這裡就是黑森林了。



82




83
黑森林的樹木高大挺直。



84




85




86




87




88
黑森林只走了一小段就返回了。



89




90




91




92




接下來的期待完全破滅....雨勢有增無減。想來早上決定今天留在山莊的決定是對的。
這是夥伴當時錄的影,在山莊前面還有山擋着風就這麼大了,如果是在光禿禿的圈谷想必風勢更驚人。



93
下午大家在山莊就是跟有緣待在山莊的各登山朋友聊天,泡奶茶同歡把自備糧吃光光。
聽各位登山前輩講着各自的登山故事其實很有趣,就這樣消磨着下午的時間。
大約下午四點的時候,山莊稍微起了小騷動,因為巡山員上山在路上撿到了一個日本人。
巡山員在5點多K的地方,見到一個人有點晃神的往山下走。
他全身溼透了,沒有背包,走路有點搖晃,眼睛瞇著瞇著要閉不閉的,連頭都抬不太起來。
那個人講話大概也講不清楚,可能也只會講一句中文「我是日本人」。
巡山員看他狀況很糟,就拉著他往山莊方向走,在6.3K的地方找到他的背包。

將整個狀況拼湊起來的事件可能是這樣---
日本人輕忽了下雨的狀況,所以當他上山一路上一直淋着雨,身體開始失溫失去意識。
就在他走到6.3K的地方,就決定把背包丟棄,想要往下走回七卡山莊尋求援助。
但是6.3K其實已經可以看到三六九山莊了!他再堅持一下就可以走到三六九山莊。
往下走,七卡山莊在2.1公里處,需要花更多的時間。
當時時間已晚,大部份的登山隊都已經進入山莊休息,
如果他不是在路上遇到巡山員,那麼以他當時的狀況性命絕對堪慮!
加上天色已晚,他把裝備全丟了連頭燈也沒有,摸黑走林更是危險。
巡山員不是天天上山,只能說他命大遇到巡山員!!

聽說他第隔天一早又往黑森林走,其他登山隊的隊員遇到他,
第二天的天氣更不好雨勢大不說風也大,那些隊員本來是要去主峰的,
但是出了黑森林到了圈谷,沒有樹木風更大!他們覺得太危險了所以就撤退回來。
就是在路上遇到那個日本人的,聽撤退下來的人說,他好像也沒有穿擋雨的外套背着小包包就上山。
他們剛好有一個隊員會一點日語,就叫他回山莊,結果他堅持不要,還是要繼續走。
我聽了超生氣的,很想把那個人的頭打下去,搞什麼阿!把自己的生命當什麼!

上山有三件事情要準備好---經驗、體力、裝備,缺一不可。
前一晚就已經失溫快暈倒了(體力不繼),下雨起碼雨衣一定要有也沒穿(裝備不足),
連三六九山莊在幾K都不知道(沒經驗),還上什麼山阿?!欠揍!
後來我們下山了也不知道後續狀況如何,希望不要在新聞上得到他的消息。



94 
這兩天我都睡不多,哎呀,是老了嗎?我以前在山上很能睡的。
一覺睡上10個小時對我來說是個小餅乾。
第一天的三六九山莊我6:30躺下去,馬上睡著了,結果半夜睡不著就醒過來。
在床上翻來翻去終於受不了了就起來看星星,發現隊員也有人睡不着,一起跑去廚房聊天混時間。
我以為再挨個1小時半就可以吃早餐了,想不到竟然才只是晚上10點@@ 

第二天更慘,因為白天沒爬山所以精神更好吧,半夜醒來兩次看星星,
好在都有遇到也睡不著的隊員起床聊天混時間。
但半夜起來的第二次就知道第三天應該天氣不會好轉了。
凌晨領點出發的別隊也在四點回到山莊,天氣太不好們也撤退了。

晚上睡不得時遇到別隊的領隊,稍微聊了一下天,才知道,
原來現在這種高山溫度加下雨是危險的。
當時的溫度大約5度,領隊說0到5度比0到負5度還要危險。
因為0到5度行走的話,身體流汗排汗不容易因體溫而蒸發,
如果因為天氣下雨,沒有做好完善防雨衣服溼了,在內外皆濕的情況下會迅速的失溫。

一但失溫人就會急速的意識模糊或是身體體力衰退。
我們要上山的時候剛好有一則新聞,提到能高縱走有一位背着帳篷的揹夫押隊失蹤,
無帳篷可用的領隊因為在山區淋了一整天的雨感冒引起高山症而去世。
參加高山活動不可不慎阿。


95
第三天一早吃完早餐拍完照片就整理背包準備下山回家了~
阿對了,說到這個征服全天候,是因為Nike剛好有贊助爬雪山的計畫。
就是提供隊員一人一件NIKE HYPERWARM衣,與雪山主峰合照。
可惜這次真的是天氣不好所以沒有上主峰,連地頭蛇士官長大哥都說,
這種天氣最好是不要上去啦,不然他情義相挺願意免費背我們下山,但他不背受傷的....
但我相信不久一定還會再上雪山的!
 


96
回程路上就是山嵐落雨相送。



97




98
本來我的相機是用塑膠袋包好好的,但最後忍不住拿出來趁著雨勢變小拍個幾張!



99
回程盡責的又上了東峰,在雨中來張征服全天候。



100




101
就在要離開東峰之際,天上竟然出現了一道180度的彩虹!
左邊從三六九山莊旁跨過~~~興奮到不管落雨一直拍,我的相機都濕了。
決定要來幫我心愛的相機製作一個"征服全天候"單元,答謝他我這一路登山來的情義相挺!



102




103  
回到七卡山莊,整個山莊空蕩蕩的,跟第一天上山時人聲鼎沸熱鬧的情景完全不一樣。
跟巡山員大哥打完招呼後,吃午餐稍作休息就繼續趕路下山了。

這三天的雪山之行,那些看過的美景,睡不著時半夜爬起來看的星星,好像要在這安靜的七卡跟我說再見了。
他們站在七卡山莊對我揮着手說歡迎再來,而他們也只能送我們送到七卡,他們得回去了。
而我腳踏出七卡除了帶回記憶卡中留住的相片、腦海中美麗的回憶和滿袋自己這幾天製造的垃圾,
沒能將任何山上的東西帶下山。

有點惆悵又心存感謝,感謝雖然天氣不好但還是欣賞到跟以前上山不一樣的美麗景緻,
惆悵於雖然捨不得但也想趕快回家看家人,抱我的肥貓,洗個舒爽的熱水澡躺在溫暖的床上睡覺。

總而言之,雪山~下回見^^



朋友Bryan寫的記錄 再訪雪山part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