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路上,與命運化敵為友

<話說韋小寶>

  大家都知道,韋小寶總共娶了七個老婆。所有這些老婆中,他最愛的叫作阿珂。那阿珂
為什麼長得這麼美呢?因為她是陳圓圓的女兒。不過,由於她父親是李自成,所以可能打了
點折扣,不過,在韋小寶看來已是驚為天人了。

  韋小寶與阿珂的相遇,以及韋小寶見到她的反應,都是頗具戲劇性的。

  話說,韋小寶代替康熙在少林寺出家,為的是順理成章帶著少林十八羅漢來保護早已出
家的順治皇帝,才不致令順治起疑。少林寺方丈因韋小寶的身分特殊,不敢做他師父,所以
韋小寶在少林寺的地位是寺方丈晦聰的師弟,法號晦明。少林寺之中,晦字輩的,只有他們
二位,也就是說,韋小寶是少林寺內輩份第二大的「高僧」。

  有一日,韋小寶覺得無聊,想下山去蹓躂蹓躂。出得寺門,信步下山,行近迎客亭時,
忽然看到兩個少女來山上闖盪鬧事。韋小寶見到那位十六、七歲的綠衣少女時,書中是這樣
描寫的:「不由得心中一跳,胸口彷彿被一個無形的鐵錘重重擊了一記,霎時之間,唇燥舌
乾,目瞪口呆,心道:『我死了,我死了!那裡來的這樣的美女?這美女倘若給了我做老婆
,小皇帝跟我換位我也不幹。韋小寶死皮賴活,上天下地,槍林箭雨,刀山油鍋,不管怎樣
,非娶了這姑娘做老婆不可。』」

  大家看這位晦明長老雙眼發直,盯著這位綠衣女郎,要是一般俗人,也已是輕薄之相畢
露,何況是寺內第二大長老?可是此時韋小寶的腦筋開始了自由聯想的過程,他的人生似乎
可以什麼都不要,既可以不做神龍教教主,也可以不要當天地會總舵主,但非要做這小姑娘
的丈夫。他在傾刻之間,轉了無數念頭,立下了赴湯蹈火、萬死不辭的大決心,所以臉上的
表情越來越古怪,已完全進入自己的白日夢幻想世界。

  旁邊的四僧二女見他忽而眉開眼笑,忽而咬牙切齒,便似瘋了一般。兩位姑娘本以為他
好色輕狂,後來見那呆相,才想他八成是白痴。那位師姐道:「這小和尚是你們的師祖?」
綠衣女郎則笑道:「師姐,他騙人。這個小法師,怎麼會是個高僧?」沒想到韋小寶神魂顛
倒之餘,竟模仿起少女的語氣:「這個小法師,怎麼會是什麼高僧?」這樣一學,輕薄無賴
之意,表露無遺。

  後來韋小寶便使計將綠衣少女擄回少林寺,見她連根小指頭都可愛到了極點,很希望與
她建立良好關係,但少女不理。本來韋小寶想跟她說:「你再不理我,我就要香你的面孔了
。」可是這句話到了口邊,又立刻縮回,只覺得脅迫這位天仙般的美女,真是褻瀆了她。他
那時嘆了一口氣,跟少女說:「我只求你說出姓名,便放你走。」少女當然不肯。後來綠衣
女郎越來越生氣,說:「我也不要你放我,我受了你這般污辱,也不想活了,你快用刀殺了
我吧。」因為在此之前韋小寶跟她爭鬥保命的過程中,無意間摸了她的胸部,讓阿珂覺得受
了大污辱。韋小寶見她頸上適才自刎的刀痕猶新,覺得非常愧疚,不自覺地跪下地來,咚咚
咚咚磕了四個響頭,說自己非常對不起她,也在自己臉頰上打了十幾個耳光,臉頰登時紅腫
了起來,說道:「韋小寶這混帳東西,真是該打。」說著站起身來,打開房門,立即要放阿
珂離去。

  之前韋小寶將阿珂擄回,以他生性無賴及喜愛阿珂的程度,大可施以輕薄,但當阿珂表
現出不屑和受辱的痛苦時,韋小寶卻想放手了。

  <許醫師處方箋>

如何面對生命中的重大決定?

  韋小寶在這一段的表現,讓我們看出人性的矛盾,可是在其中也顯露出人性的真實。因
為當你真心想去愛一個人,或是動了真情的時候,會希望對方快樂。所以當對方說因為受了
侮辱所以不想活了時,韋小寶內心覺得對不起人家,非常難過,那麼他到底要如何擺平心中
的掙扎呢?當韋小寶遇見他真心喜歡的女人,便展露出他赤裸裸的人性。這點讓我覺得,不
論我們怎麼看人性,到底是荀子說的性惡?還是孟子說的性善?在一個人真情流露時,他會
做出連自己都解釋不出為何要這樣做的事,這和賽斯所說人性本善的觀點完全吻合。

  基本上這裡面也顯示出,當韋小寶遇見一件他真心想要實行的事,比如,他一見那位綠
衣少女便立下決心,這輩子非娶她為妻不可。到底這決心是如何產生的,韋小寶又將如何執
行這項決心?

  我講這一段是想闡明,韋小寶終於在這一生當中遇見了他最想追求和擁有的目標。可能
各位在人生當中也一直有渴望擁有的一樣事物,不論是愛情、家庭、地位或工作表現等等,
因此對這種感覺應不陌生。可是偏偏韋小寶碰到了他生命中的死對頭:他是如此的喜歡阿珂
,阿珂卻又如此的討厭他,這到底怎麼辦呢?

  這令我想到,我有個憂鬱症的女病人,她來看我的時候,早已走遍了各大小醫院,都無
法解除她的症狀。她的症狀是出現憂鬱的情緒,每天早上醒來都茫然若失,不知道要幹什麼
,又常常頭痛、肚子痛,而且怎麼醫都醫不好。她是因為在各科門診令所有的醫生束手無策
了,才轉到我的門診來。

  我開始探詢她的生活史。這名女子在我感覺起來,還只不過是個大女孩,而這個大女孩
卻告訴我,她已是三個孩子的媽。她說,是她自己選擇這個婚姻的,也是她堅持選擇要把孩
子生下來的,不管再怎麼咬著牙,都得負起責任。

  在剛開始的門診治療中,我不斷的支持她,同理她身為一個母親的辛勞,心想這大概就
是她憂鬱症的來源。到了進一步的治療階段,我發現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其實這個大女孩的
內心暗藏著一個很想出去玩的自己,她常常不自覺地在想,這時候為什麼她是在帶孩子和替
先生整理帳目?為什麼她不是在卡拉OK和朋友唱歌?為什麼她不是在看漫畫,或和朋友自
由自在的逛街?可是當她有這些念頭的時候,內心產生非常大的衝突:她既想玩,當個社會
傳統觀念下所謂不負責的壞女孩,但現實層面上她又選擇了婚姻,當了三個孩子的媽。於道
德上、人情世故上,她都應該相夫教子,可是在內心深處,她還是個年僅二十八歲、愛玩的
大女孩呢!

  一次又一次,她坐在診間描述自己的無力和痛苦時,我終於發現她憂鬱症的真正起因。
原來就是,她內心想做的無法去做,產生很大的無力感,感受不到生命真正的快樂。另一方
面,她內心沒那麼想做的,卻又因為責任、自己當初的選擇不得不去做。比如,她必須幫先
生整理帳目,必須親自帶三個小孩。可是當她面對這些沒理由不去做、且一定得做的事時,
她內心裡另一個想玩的自己的需求沒有被滿足,因此這個要盡責任的自己有著許多潛意識的
不甘願和勉強,往往無法用心去做事情,也就做得不好而產生挫折感,進而覺得自己不是個
好媽媽、好太太,產生很多憂鬱症病人都會有的強烈內心自責和罪惡感。

  不過,我發現他們用來自責的,都是那些理性上認為「應該做」,但內心裡從不想去做
的事。因為一個人發自內心想要去做的事,他必然會把它做得很好,但對於不是真心喜歡去
做的事,就沒有那麼用心,結果做不好是正常的。而當他做不好之後,又落入道德的自我苛
責,苛責自己為什麼沒有做好。可是我總不能跟個案說:「其實你潛意識根本就不想把事情
做好。很多時候你的憂鬱症是逃避你不想做卻不得不去做的事。由於你沒有正大光明的理由
說你不想做,便利用得憂鬱症,讓自己沒辦法去做,因為那時便不是你的錯了。」但這樣的
一個人並不見得能面對他內心真正的衝突,一方面傳統觀念沒辦法接受,另一方面他自己的
理性及價值觀也沒辦法接受,因此就會面臨指責,如同這位個案講的:「我怎樣面對這個我
呢?如果我不去做,我幹嘛要結婚,又為什麼要生下小孩?既然生了小孩,再怎麼樣我也要
咬著牙撐下去。」在這樣的內心衝突當中,她的憂鬱症變成了無藥可解,不管再換什麼樣的
醫生,再換什麼樣的抗憂鬱劑,她的病似乎都不得緩解。

內在的兩個角色必須同時滿足

  在和她進行進一步心理治療的過程當中,她慢慢能覺察且接受內心其實有個想玩但絕不
能去玩的大女孩;後來我告訴她,如果想當個盡責任的媽媽,那麼某程度要能夠去滿足心中
那個想玩的大女孩,某程度得讓自己去逛逛街、唱唱卡拉OK,甚至看看少女漫畫。如果不
讓這大女孩得到滿足,又硬逼她去做她不想做的事,她當然會抗議,當然會不快樂,當然會
得到憂鬱症。若給那個想要自由的大女孩一點甜頭,某程度滿足她內心的渴望,她當然也會
滿心願意去扮演當初選擇的為妻為母的角色。

  「你內在的兩個部分,不能非此則彼,要嘛就是完全回到那個不負責任、又想玩的角色
,要嘛就是扮演那個只能付出、只會盡責任,而完全不能享樂的角色。這兩個角色你必須要
能同時滿足。」我這樣告訴她。她覺得這個辦法可行,也開始跟先生溝通,之後逐漸去實現
,而憂鬱症狀也慢慢地改善了,抗憂鬱劑的效果才顯現出來,甚至在治療三個月之後便進入
減藥和停藥的階段。

  從這個角度我們來思索憂鬱症的本質。我再強調一次,人不會莫名其妙腦中血清素減少
而得憂鬱症。基本上,可以把憂鬱症的原因化為這兩句話:「想做的不能做或做不到,不想
做的又不得不去做。」想做的不能做或做不到,產生的是沮喪、是挫折、是無力;不想做的
一定得去做,那常常做得沒那麼好,因為不想做嘛,當然不用心,又增加自責和挫折感。二
者加起來會令人完全感覺不到生命的希望,那現在該怎麼辦呢?

  好,我們來看韋小寶怎麼解決。

  大家知道韋小寶被阿珂「煞」到了。可是阿珂喜歡的是像鄭克塽那樣的翩翩公子,長得
面如冠玉、唇紅齒白,又是世家子弟──鄭成功的孫子、鄭經的兒子。論功業、家世與外表
,都和來自妓院的小子韋小寶有雲沼之別。在與阿珂的相處中,韋小寶忍耐了阿珂對他所有
的討厭、侮辱,當然,他也不斷的將氣出在鄭克塽身上,以達到內心的平衡。可是韋小寶從
來沒有放棄對阿珂的追求,因為他曾經許下這樣的誓願,堅持要做的一定得做到。韋小寶的
付出是沒有任何理性的,面對阿珂所有的侮辱,他是默默承受且不斷的討好。這跟他的個性
有關,他想得到的,就會真正放下身段去忍耐、去付出。然而,他付出了那麼多,連性命都
可以為阿珂犧牲,阿珂還是不領情。少女嘛,總是喜歡白馬王子。

  後來,韋小寶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棄,而阿珂也跟著鄭克塽,顛沛流離到了台灣。可是大
家都知道,韋小寶在江南那令天下男人羨慕的、胡搞亂搞的一幕,在錯綜複雜、離奇的情況
之下,他跟很多的女子同時發生關係,其中一個便是阿珂。阿珂到了台灣後,才發現她懷了
韋小寶的孩子,這裡很奇怪的是,阿珂知道自己懷了韋小寶的孩子之後,才慢慢察覺韋小寶
是真正待她好的人,而她真正喜歡的也是韋小寶。當然這個轉折有小說家斧鏧的痕跡。不過
,人生如戲嘛!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這裡我要提到一句話。常常我對「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詮釋是這樣的
:「當你一直想要去達成某個目標,不斷地努力卻一再的失敗,或評估自己根本達不到,那
麼你還要不要去付出?」我的想法是,韋小寶這類的人會去做,因為他想去達成的渴望是如
此的強烈,不去問自己到底會不會失敗,只是全然地進入那個過程,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放
下身段,死皮賴臉,愈挫愈勇。我們說有心栽花花不開,可是基本上這個人還是用了心。宇
宙是公平的,任何人的用心都不會白費。若非有心栽花的那個「用心」,是不會有那個「柳
成蔭」的,柳成蔭看似無心,可基本上是因為之前栽花時所用的心啊!

  任何事只要你用心了,它會用自己的最佳成果回饋給你。最佳成果不見得是你當初預期
的成果。所以,不管你此生渴求的是事業,是成功,還是愛情,很多人對於他夢寐以求的,
也許最初全力以赴,但後來失敗了,成了槁木死灰,便得到憂鬱症;另外一些人對於他生命
中渴望得到的,因為實在太害怕失敗了,甚至連追求的勇氣都沒有,而他所做的都不是自己
喜歡的,也因此得了憂鬱症。我會奉勸這兩種人,不管你追求的結果會不會如己所願,還是
應該將生命與精神放在你想實現的夢想上。可是,當你在追求的時候,不可以規定事情非要
按你的期待發生,或百分之百符合自己的要求,你不能跟宇宙對抗。

天下沒有不可改變的現狀

  根據賽斯的說法,很多得憂鬱症後來自殺的人,其實性情都非常固執,他們對生命開出
條件:如果生命沒有達到我所要求的,或得不到我想要的,那我就不願活下去了。基本上這
樣的人是將他的存在與命運的安排做一對一的碰撞,拒絕接受命運回饋給他的現狀。比如說
,韋小寶明明被阿珂拒絕,也娶不到阿珂了,可是他無法接受這個現實,也對未來產生絕望
,他就會對生命提出抗議:「我拒絕接受這樣的安排。」那麼,對生命最強烈的抗議就是:
「我拒絕活下去!」因為命運沒有按照我能接受的、我所期待的樣子發生。但沒有任何人可
以威脅生命,也沒有任何人能夠威脅命運,而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我們必須先能知命才
能創造命運。

  並非每件事情都能按照我們原先的期望,也不是每件事情都符合自己的需求,當然更不
是每件事情的發生我們都得照單全收。可是明明我們是那麼的希望事情就那樣發生,但實際
產生的結果我們又不能接受,這時候怎麼辦?還要不要努力呢?

  好,我建議大家參考韋小寶的做法。你還是應該去貫徹你的追求,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
,起碼你努力過了;不過,我向各位保證,你的投資在東邊沒有收穫,也許你會拒絕接受失
敗,一想不開就自殺了;但你有所不知,也許有更大的收穫在西邊等著你也說不定。有心栽
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其實插柳的背後如果沒有之前栽花的用心,柳是不會長出來的
!所以,我們看到韋小寶對阿珂的追求,這樣的執著在於他從未放棄;縱然阿珂對他百般的
看不起、百般的侮辱,但他從來沒有被擊敗,甚至後來阿珂跟鄭克塽到了台灣,韋小寶雖然
難過傷心,卻依然接受現狀。他沒有說:阿珂離開我了,我追求失敗了,我拒絕接受現狀;
要嘛就是現狀存在,要嘛就是我存在。

  「現狀」跟「我」,只能有一個存在,這正是憂鬱症病人自殺的最後原因。比如生意失
敗了,他不能接受生意失敗的現狀,最後往往會選擇自殺結束生命。但我們來看看,韋小寶
接受了所發生的事,雖然就他的個性而言是百般的不甘願,結局的發展峰迴路轉,當阿珂懷
了他的孩子之後,竟然整個心意轉移到他身上。縱使她住在鄭克塽的王府裡面,還是想念著
韋小寶,想念他過去對她的諸般好處;後來,阿珂喜歡韋小寶這件事漸漸揭露出來的時候,
韋小寶欣喜之餘也能夠坦然接受,他不會覺得自己配不上。所以,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存在有
著足夠的信任,他會學習如何接受現狀。那種堅持「現狀」跟「我」只能二者留其一的人,
最後留下的通常是令人痛苦的現狀,當然,感到痛苦的人已經不在了。

  所以,我建議大家要採取中庸之道,像我剛才提到的那位個案,她必須去滿足兩個對等
的角色──自由愛玩的自己,以及那個負責任的媽媽和太太。如果她被迫接受現狀,在現狀
下只能當個盡責任的媽媽和太太,沒有其他任何的可能性,那麼最後現狀可能逼得她要自殺
。但我一定要個案明白,現狀是絕對可以改變的,天下沒有不可改變的現狀。

  大多數要自殺的人,會覺得現狀是不可改變的。可是當現狀不可改變的時候,我們要改
的是自己的心態,把心態調整到能接受現狀。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和現狀產生振盪,才能真
正開始改變現狀。當你不能接受現狀時,你能改變現狀嗎?你能改變現狀的起點,在於你願
意接受現狀。當你能接受現狀,現狀就能接受你,兩者達到共振。那時的你才會開始具備改
變現狀的能力。而且這時候,宇宙和命運就不再是你的敵人,它會反過來助你一臂之力,成
為你最好的朋友!

──(摘自《許醫師抗憂鬱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