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朋友找我去聽演奏會好幾次,
今天忍不住跟他坦白:[對不起,其實我每次聽古典樂都會睡著.]
朋友開始說他多麼的喜歡古典樂,他聽過誰誰誰和誰誰誰的音樂.
聽到後來,我覺得有些不舒服,忍不住吐他嘲,
音樂有很多的典型,其實不是只有古典樂,還有很多很多.
犯不著特別標榜自己對古典樂是多麼的衷心不二.
他聽了繼續說他對古典音樂,有多麼的堅持還有願意花錢.
後來我忍不住說,如果你真的那麼希望有同好的話.
那我介紹一位男同事給他,他也是很願意花錢欣賞音樂DVD和高級音響.
朋友繼續感嘆他身邊都沒有朋友,可以與他一樣對古典樂這樣的嗜好.
我也懶得繼續跟他說了.因為他只是說他想說的而已.
然後就見他把MSN暱稱改為
[身邊竟然沒有一位有品味的朋友,這表示自己離這個領域的人還有段距離,要多賺錢]

真的是...夠了.

音樂對他來說是種品味的表徵,
是這樣嗎?我覺得這只是一種虛榮的炫耀吧.
而且是特意把自己身價提高的手段.
他只是要說,看我!我是有品味的!高檔的.
再者,如果他真的要找的是可以一起品味的同好.
那麼在我介紹另一位有等量喜好的樂友給他時.
他應該要很高興的去找他來聊聊.
而不是沒聽到我的話般的自怨自憐.

我終於可以稍微釐清跟他在一起,
為什麼常常覺得不是很舒服.
尤其是他常常表達,他是多麼有涵養和包容的時候.
他其實是傳達出這樣的訊息:你跟不上我沒關係,我包容你!
這種自以為是的包容,讓人無法恭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