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子初看時,以為是女同性戀的電影.因為封面是兩個女生,一個穿男裝,一個穿女裝的畫像.馬上聯想到曾看的一本書[化名奧林匹亞].都是敘述女性畫家如何在以男性為主的世界中,為自己的理想堅持,還有為生存而掙扎,如何為真實的愛活出自己,也如何燃燒自己的創作生命.

這片遠比我想像中好看.尤其是面對生命的那個真實和開放.看到好幾個段落都感動到不行.女演員實在是太棒了,導演的拍攝手法也很棒.上網翻了一下文章,找到這篇相關介紹.文筆相當好.轉貼下來,可說是把這片的精采全數道盡.很棒!

現在腦海還深刻的浮現著劇中曾經出現的一句話---當狄耶哥里維拉稱讚芙烈達的作品非常棒時.芙烈達並不相信.耶哥里維拉就說:[我畫的是眼睛看到的,表象;而你畫的是你的心,深刻的內在.]

好震撼!不禁讓我深深的想了許多的事情.

:::::::::::::::::::::::::::::::::::::::::::::::::::::::::::::::::

轉載自: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frida/

[主要劇情內容]
一九二五年九月的一場車禍永遠改變了芙烈達卡蘿的一生,當她乘坐的公車撞上一輛電車時,許多人不幸喪命,而芙烈達也身受重傷,她的脊椎、肋骨、骨盆和 鎖骨都因為劇烈撞擊碎裂,她的右足被壓碎,她多年前因為小兒麻痺瘸了的右腿也斷成十幾塊,一根金屬條也從她的左臀插入,刺穿她的陰道,讓小腹嚴重受傷,也讓她失去生育能力。

她在數個月的痛苦治療和復健過程中,日益感到孤立和寂寞,於是她把心力投注在作畫當中,藉以忘掉她的痛苦。而她的父母為了支付龐大的手術和醫療費用不惜耗盡家產,在捉襟見肘的財務困難之中,他們仍然無怨無悔地支持愛女對繪畫的狂熱,不但為她特別打造一個畫架,而且還在她的病床裝上鏡子,好讓她拿自己當模特兒。


[影評]
製片南西哈登說:「海登赫雷拉的【芙烈達卡蘿傳】一書於1983年出版時,我就買下電影版權向所有的電影公司推薦,但是沒有一家有興趣。」雖然芙烈達傳奇的一生過得非常精采,但是當時卻沒有人有興趣拍這位無名畫家的傳記電影。

但是芙烈達的畫作十幾年後在1990年代一炮而紅,於是好萊塢開始對她的生平故事大感興趣,而芙烈達也突然成為影城最熱門的名字。

莎瑪海雅一直都是芙烈達迷,當她聽說導演路易維迪斯要執導芙烈達的傳記電影,雖然當時她在美國並沒有知名度,她還是向導演極力爭取這角色,當她被告知她太年輕不適合演這角色時,她的回答是:「那麼你們就要等到我年紀夠大再拍。」

她的願望果然成真,維迪斯和其它的芙烈達電影都無法開拍,當哈登於1997年向Trimark電影公司提出要改編赫雷拉的傳記時,莎瑪海雅已成為有票房保證的大明星,她的作品有【英雄不流淚】和【惡夜追殺令】,於是電影公司便簽下海雅演出芙烈達一角。

但是好事多磨,這家小型的電影公司還是決定放棄這次機會,他們請海雅自己去找別家電影公司投資,視芙烈達為偶像的海雅並不氣餒,她決定像這位女畫家一樣有耐心和毅力,為自己的信念堅持到底,而芙烈達也融入她的生活,她說:「我經常飛到不同地方參觀她的畫展,我也找到曾經見過她的人,並和他們聊天。芙烈達並不只是一部電影裡的角色,她已經成為 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狄耶哥里維拉去世後把他和芙烈達的作品留給墨西哥人民,並把讓他的多年情人狄蘿拉歐蜜多繼承他們的畫作,海雅是唯一的電影製片登門造訪討論她的作品,並取得複製她畫作的版權。歐蜜多很大方地同意給海雅五年的版權。  

海雅得到芙烈達繼承人的支持與祝福之後,便著手尋找完美的演員組合,在她的心中飾演狄耶哥里維拉的不二人選便是艾佛瑞德莫里納 。莫里納這麼形容這位女演員和製片:「她有用不完的精力、熱誠、膽識和決心,她也很聰明努力,她棒呆了。這麼多關於芙烈達的電影都失敗,只有這部得以完成就證明了她身為製片的能力。」

二度奧斯卡獎得主傑佛瑞拉許說:「我們一起搭機趕到拉斯維加斯參加戲院業者年會,我之前沒見過她,但是我們在閒聊時談到這部電影,她的熱誠和務實讓我非常感動,於是我就憑直覺接拍這部片。」

導演茱莉泰摩曾經執導叫好叫座的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她的銀幕執導處女作【Titus】也備受好評,她對影像的敏銳度和大膽的敘事手法使她成為執導【揮灑烈愛】的最佳人選。海雅說:「茱莉泰摩身為女性和藝術家,她擁有豐富的經驗和想像力,絕對能瞭解芙烈達的內心世界。身為一個藝術家,芙烈達用不同角度看這個世界,茱莉的風格能夠把這一點融入片中,她知道該怎麼呈現出芙烈達的痛苦,以及她在畫作中表達的情緒和感情。」

飾演義大利攝影家蒂娜莫黛提的艾希莉賈德說:「芙烈達的畫作幾乎有一種歇斯底里的涵意,它們的構圖看似平常,但其實卻蘊藏驚人的故事。我覺得茱莉有能力在片中表現出芙烈達作品的意境,她能夠透過現實營造超現實的感覺,這也是芙烈達的手法。」

泰摩本身對執導【揮灑烈愛】的興趣主要是來自這位女畫家和她丈夫之間的關係,她說:「狄耶哥和芙烈達之間的愛情深深吸引我,平常的愛情故事都是男人碰到女人,墜入愛河,終於在一起,然後就結束。這卻是一個非常深刻、淒美、痛苦和好玩的愛情故事。」

這段愛情之所以飽受折磨主要是因為狄耶哥和芙烈達的妹妹發生外遇,這段外遇帶出了這部電影的主題之一,那就是忠貞與忠誠之間的分別。泰摩說:「芙烈達和狄耶哥的愛超越了兩人對彼此的不忠、怨懟,乃至於最後的分居和離婚。芙烈達生前最後幾年雖然臥病在床,而且注射嗎啡成癮,但是狄耶哥仍然回到她身邊,他們是真的不能沒有對方。」  

泰摩也希望利用充滿創意的手法,呈現出芙烈達自傳性強烈的畫作,她說:「她常說她的畫就是她的真實,我不想拍一部一般的傳記電影,芙烈達很清楚地畫出她生命中的不同階段,但是出於非常主觀的角度,能夠呈現出一位藝術家所創造的世界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吸引力。」

她繼續解釋這種突破性的拍攝手法:「我在構思這部電影時,心裡的想像是融合寫實的呈現和超現實的表現,這可以被稱為是"活生生的立體畫"。當芙烈達在現實和潛意識的層面,經歷這些事情的時候,她畫作中的元素就會在觀眾眼前動起來。」

要把芙烈達卡蘿傳奇的一生搬上銀幕絕非易事,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部很紮實的劇本,好讓觀眾能完全融入她一生的故事。導演茱莉泰摩說:「我是看了羅瑞格嘉西亞精采的腳本初稿才同意執導這部戲,但是愛德華諾頓對這部劇本的修改也有很大的功勞。」

最後泰摩在開拍前,對於片中演員有一個要求,她要求男女主角必須對繪畫藝術有徹底的瞭解。海雅和莫里納不像泰摩本身也是畫家,他們這輩子都沒碰過畫筆,導演認為要求他們上繪畫課不但能讓演員更能瞭解他們的角色,而且還能增加整部片的真實感。

莫里納說:「莎瑪發掘了她以前不知道的天份,她用自己的風格和芙烈達的畫風畫出很棒的作品,有時候她就像被芙烈達附身,畫出很棒的作品,她很有天份。」他接著嘆氣說:「至於我呢,我一點都沒有天份,打死我我也不會畫畫,於是我跟老師說:『我是個演員,我的工作是製造幻覺,所以我只好假裝,你要幫我裝得越像真的越好。』」

傑佛瑞拉許說:「我們在排戲時她給我看一些她的作品,我以為她在耍我,因為那些作品實在是太棒了,所以我說:『妳小時候一定學過畫。』她說:『我以前從來沒碰過畫筆。』她一定是個天才,因為她的筆觸非常細膩,而且意境非常美,能看到一個演員發掘其它的才華真是令人高興。」

對莫里納來說,幸好他不必親自繪製片中出現的壁畫和畫作,四十名木工、三十五名佈景畫家和十五名摹倣狄耶哥和芙烈達的畫家努力重現這對夫妻的著名壁畫和畫作。美術指導菲利浦費南德茲說:「這是兩組人馬,負責狄耶哥的人不會去畫芙烈達的作品,反之亦然。這是兩種不同的技巧和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