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可以聞到濃濃稻香,還有感受到土地溫度的紀錄片.

想起來了,為什麼這麼感動.
小時後,外婆家住三峽,每每跟著媽媽在三峽鎮上下了客運.
就需要穿越好大好大一片的田,在某一甲田的邊緣才是外婆家.
回家幾乎都是媽媽帶著弟和我,三個人就排成一絡的走在田埂上.
無論是春耕或秋收,只要走在田裡,就非常的舒服~
只要風一吹,田裡就起波浪---綠色的海;黃色的海;金色的海.
我們成了三條魚,在這片路上的海裡隨波游走.
10多年前,田,已經全部消失了,一片也不留.
現在是個非常熱鬧的市鎮,皆是高高大大的房子.
沒有了風,也沒有了波浪.

::::::::::::::::::::::::::::::::::::::::::::::::::::::

崑濱伯喜歡唱歌,還有跟崑濱嬸一來一往的鬥嘴.
片中崑濱伯會緩緩的道出農民一路跟隨政府政策的生活歷程.
375減租,耕者有其田,加入WTO...
農民是非常艱困的生活著,認命且安分.
崑濱伯說,對待土地就像對待愛人~
要常常尋,看著土地,他要口紅就給口紅,要撲粉就給粉.
這樣土地就會回應給農人美麗豐富的收割.
崑濱伯一貫的列齒笑著....說完都會哈哈哈的自得.

崑濱伯母,好像我的阿媽!相似度幾乎是80%...
永遠的憂心生活中的大小事,會一直念念念,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
吃苦耐勞的那份擔當,應該是我永遠也無法達到的.
嫁了先生,就跟隨著他吃苦.崑濱伯母說:[苦~海啊!日子苦....]
她最喜歡兔崑濱伯的嘲,每次也都被崑濱伯的回應氣的哭笑不得.
嘴上常掛生死,說:[睡了覺,也不知道第二天會不會醒來...]
崑濱伯就說,阿你的臉這麼長~跟馬一樣,一定長壽的不得了啦~
崑濱伯母照例罵他:力吼~笑ㄟ...
有一幕,是鏡頭拉的好近,照在崑濱伯母的臉上.
臉上的皺紋好深好深,歲月的刻痕一刀刀不留餘地的,
寫下一年年一天天全都吞到肚子裡的辛苦和認份.
突然心中一緊,鼻酸,在崑濱伯母的臉上,
我彷彿看到另一個熟悉的面孔---我的母親.

煌明伯常說:農人阿,無效啦~
他說,他們這代是最辛苦的.
以前他的父親,做到50歲左右,就已經退休了.
但是他現在已經69歲了,卻仍然沒有辦法休息.
因為一但休息了,土地也就廢了...深深的不捨是可以感受到的.
做到什麼時候呢?[做到死吧]他說[做到死也就放下了...]

文林伯養的牛令我印象深刻.
牛真的有好大的力氣!不但拖著重重的木車,還有一整車的草,再加上文林伯.
看到泥濘,就撒嬌還有有點耍賴的不起來.要文林伯罵個幾句才會動.

從小,雖然自己跟農村接近.但是並沒有真的了解農民的生活.
看完無米樂後,深深被農民對土地的辛勤還有照顧感動.
崑濱伯說,[有土地才有生命],讓人忍不住為這句話的力道而動容!
我很喜歡無米樂導演的影像呈現,沒有很複雜的運鏡.
但是有好幾幕,都讓我印象深刻---就是簡單,讓人的心有踏實的感動.

最後的結尾,稻子收割了後,燒起了熊熊的火.把稻梗燒成灰,成為下一季的土地肥料.
崑濱伯在火中唱著歌,後來說,[阿!唱錯了...呵呵呵呵....]

笑聲漸小,人影漸暗.

================================================
放映地點:總統戲院

延伸連結:張大魯的攝情不拉格
無米樂之這兩隻
無米樂之無記者樂
「無米樂」之討論蒐集(上)
「無米樂」之討論蒐集(下)

延伸連結:姜小年的胡說亂拍
無米樂之男主角

延伸連結:電影‧人生‧夢
林木材的電影文字與生活日誌


[補記]
剛剛又閒逛了大魯的無米樂文章,
真的是萬般感受又上心頭.
在這個每天接收的都是一堆亂七八糟新聞的夾縫中,
對這塊土地的感情還剩下些什麼?
在很多空泛的政治口號講的漫天尬響時.
無米樂讓我的心沉澱了許多.
也有了一番不同的鼓勵.
從他們身上收到最踏實的穩定,
不是關於他們做了什麼,
而是關於他們的無怨付出還有源源不斷對這塊土地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