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自助旅遊前一天,阿姨問我要不要去寺廟掛單?
我問:掛單是什麼呢?
阿姨只簡單的說:掛單就是去寺廟安靜的住個幾天.
我問:我需要每天唸經嗎?
阿姨說:不用呀.
我就說:好呀,聽起來可以安靜的過幾天蠻好的.那我回來再跟你問清楚唷!
想不到我人還在花蓮,阿姨就call我,說星期二有空嗎?
我說有呀!她就說那就來找我吧!
在我還沒有搞清楚狀況時,也就糊裡糊塗的答應了.
原來阿姨問我有沒有空的意思就是說:
我幫你掛好單了,你可以進去寺廟住了,你來找我我帶你去吧!
阿姨真是快手快腳阿!@@
就這樣,我去弘釋佛學院掛了三天的單.

從小到大雖然有過接觸很多宗教的經驗,有道教(這是最多人接觸的吧)一貫道,密宗,合氣大愛,靜坐道場,等.但是現在想想好像並沒有真的接觸過佛教.這次去的佛學院叫做弘誓,是以研習佛學為主的一個場所.主要是研習印順導師的思想(印順導師已於前年往生了).目前是以昭慧法師還有性廣法師為主講.主持一次修習為期三年的佛教學院.其實這些也是我去到那邊才稍微了解的,簡單的說這邊不以一般辦法事為主的寺院,而以提供聞法修學的因緣,希望佛教徒能在這條佛學之路上走的正確且平穩.好了,以上是我淺薄的了解,如希望有更正確且廣大的了解請來佛教弘誓學院看看.

這次去待了三天,這邊比較特別的是女眾寺院,所以遇到的師父都是女的.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師父,但覺得他們給我的印象跟以前十再是不一樣,怎麼說呢?因為以前會遇到的師父都是在電視新聞上,不然就是連續劇裡面,或者是街頭,但是這次是真的很近的認識她們,跟她們一起三餐作息生活.我之前對師父的印象是他們很嚴肅,常常表現的規矩且合時宜不苟言笑,我想這是在行事中的形象吧.直到這次跟他們接觸,我才發現他們都好合善且人性喔!

師父也是人阿,所以他們每位也都有他們的個性存在.有的很風趣很容易跟人打成一片,有的雖不善言詞但做事很勤奮認真,有的熱情且豪爽,有的溫和且善直.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他們的直來直往.有什麼就會說出來.也許是已經出家的環境,每個人的目標都是為著修習自己對佛義的精進.所以不需要為了人際而虛語蛇偽.

我去到那裏的第一天有些拘謹,師父就有跟我說就自在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如果累了可以去寮房(寢室)睡覺,要看書可以去圖書館(那邊有很多的佛書可以看),倦了可以去蘭園喝茶泡咖啡翻書.弘誓不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感覺就是簡單樸質但是非常的乾淨整潔.

第二天開始就比較皮了^^"...跑去蘭園泡起咖啡來喝,翻閱著雜誌,有的是跟佛學有關有的是跟台灣環境有關,第二天也翻了昭慧法師寫的"悲情觀音"也才知道原來昭慧法師是一位這麼勁爆的法師.後來在蘭園遇到了也去那邊看書的師父,聊起來才知道她的出家歷程,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簡單的說就是她有次因為不知要去哪裡玩(因為到處都玩遍了覺得無聊),所以他的朋友的親戚就帶她去寺院掛單三天,第三天寺院的師父就問她對話---有什麼東西是永遠的嗎?她突然想想,對厚~沒有什麼是永遠的,想完後就出家了.

弘誓吃的很簡單,就是簡單的蔬菜煮食.但是負責煮食的師父也很用心,會想辦法弄些特殊的口味.譬如有一天早上就吃素麵線,煮的之好吃的甚至比外面賣的好吃,師父很高興的說:謝謝大家啦!這是我第一次煮的耶!大家多吃呀!有一餐中午除了素食外,還有自己用小烤箱烤的起司馬鈴薯.有一天晚上吃素Pizza,因為有居士佈施.我最喜歡的是一罐辣椒醬~因為附近的農人送了一大袋的辣椒,為了不浪費善意還有愛惜食物,就有一位師父作成辣椒醬,一點都不辣但是非常的香,無論吃飯吃菜都會淋上許多.

寺院還有許多的貓貓狗狗.我看過的狗就有五隻貓咪也有四隻.這些都是別人丟在寺廟門口,或是因為受傷嚴重被外出的師父撿回來照顧的.有的照顧的好很健康,有時也會被別人偷抱走.來來去去的.現在剩下的這幾隻都是比較大別人大概很難抱走的.有一隻叫菠蘿,他長的很有趣,圓滾滾的很有喜感,但是他很笨,因為我在那邊三天了,他看到我每次都一陣狂叫,聽說他是認袈裟不認人的=..=;有一隻叫呆呆,但是我覺得他一點都不呆,因為他會自己開門喔!而且會看著我經過,但是不會亂叫,有一隻貓叫短尾,他很喜歡撒嬌,我剛去的第一天就是他做我的朋友,至於短尾的兄弟中尾和長尾一隻害羞的不像話,一隻胖的不像話.

人真的很奇怪,沒有事做的時候突然就自責起來,所以後來我也要求給我ㄧ些工作做,不然在院裡面晃來晃去的覺得很內疚.所以後來師父也有給我ㄧ些事情做,但是都很簡單,且不斷的告訴我如果累了就可以去休息.到了最後一天有一位師父發現我原來是美術,就悲嘆的說早知道就好好用我了!然後還留了我的電話,很認真的說希望我以後可以回去多多掛單幫忙平面出版之類的.不過大家都知道他是開玩笑的.她也是希望我生活安穩了之後有餘力才回去幫忙.其實我如果真的有餘力是希望能幫一些忙的啦.

我這次本來是想跟著做早晚課的,但是因位早上4點半就要做早課我實在爬不起來><.所以這次只做了兩次的晚課,第一天前半段是頌念(40分鐘),下半段是...忘了.但師父說我們可以不用參加所以我就離開了.第二天是頌念(40分鐘)加靜坐(1小時).其實我覺得頌念還蠻有趣的,只是有的時候師父頌念的很快,我根本連字都來不及看清楚就唸完了.想想師父們真的很厲害這些東西都背的起來!我覺得出家一點都不輕鬆,因為要背這些經文實在是一大挑戰!我還蠻喜歡靜坐的,佛堂很清靜非常的適合靜坐,我靜坐完後竟然精神好的不得了,結果晚上到了11點多都睡不著!靜做完後突然想要報7月的禪七班,只是聽說目前都額滿了,且候補的不知道要補到幾號去.因為我有幫忙打名冊,弘誓的課都好多人報名,有一個班80個名額甚至候補的都到了42號了.

很多師父身體都不好,都有在調身體,原來出家並不是一個很輕鬆的事情,每個寺廟有他不一樣的行政功課要做,有的寺院非常的忙碌,有一位師父說他以前待的寺院甚至每天都要忙到凌晨才可以睡覺,因為有太多的法會還有活動要辦了.後來他想了想這樣忙錄但卻沒有辦法精進佛學,所求為何呢?因此離開轉而尋找可以精進佛法的緣分.聊天的時候我通常都插不上話,但是聽起來也是津津有味.聽過幾位師父的經驗,也才知道修習佛法不是只有不斷的頌念而已.深入了解佛法的義理也是修行的一部份.後來也才知道,阿姨知道我對佛教比較沒有什麼接觸,所以希望我可以透過這次的機會接觸正統佛教的修行.這次的經歷確實讓我對佛法研習有更深入的了解了.這個機緣也算是很難能可貴的.

掛單離開後,心中不免有了一些漣漪,甚至起心動念也想要去報名佛學班.不過阿姨有提醒我,一念就是要三年.我想了想還是想要讓自己清楚一點再做決定.但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想不想的清楚...心中不免也惆悵起來.先放這段因緣吧,只希望未來這個善緣能再有發展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