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謂的"窮"是長大之後回憶起來所用的說法,求學的階段都有家庭問卷調查,總是有一題選項是關於家裡經濟,我總是選填"小康",因為我一直不覺得家裡是窮的。是真的不覺得而不是因為愛面子而寫小康。縱使小學四年級後再也沒有拿過一分一毛的零用錢;亦或曾經眼鏡從中間破掉裂成兩半,卻因為沒錢換新的所以用膠布貼起來繼續戴著上學。直到老師看不下去了而自願掏腰包幫我配新的鏡片,我還是沒有為窮這件事情實實在在具體的發生在我的生活中而覺得羞愧或哀傷。老師問我的時候我確實鼻酸,但不是因為我一時拿不出錢換鏡片,而是因為他關心我而讓我非常感動。

我對生活缺錢沒有留下強烈的自卑等傷痛,一直以來都想不通為什麼會這樣,偷偷的感謝是上天送給我個性上的小禮物,但連結起來我想也許是跟父母親很認真的賺錢有關。

開店賣菜賣水果兼組頭之後,我爸做過非常多的職業,開計程車、開早餐店、借錢投資玩股票甚至炒起上百萬的融資股。我爸就是一直想要賺錢,努力的用各種方法想要發達東山再起,做事超級認真又有小聰明,但是卻也睹性投機好高騖遠並固執己見,是性格也是命格之故,所有的事業結果都不好,倒了再做做了又倒。從小到大幾乎沒跟我好好的講過什麼話。真的講起話來大概就是喝醉酒了,含著酒氣仗著醉意述說著自己應該擁有的輝煌人生,他的抱負他的聰明他的能力他的堅強,但聽到我耳裡卻只是一個失意父親的自負無力和鬱悶憤世。

我媽從專四開始就經營著一間早餐店,自從有了這間早餐店後,我們家倒是有了較為穩定的經濟來源,因為我媽的勤奮堅強,早餐店生意蒸蒸日上,不但陸續幫我爸還了許多的債也攢了點錢貸款買了房子。有的時候我會想,如果沒有我媽的話也許這個家早就散掉了。

爸媽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為了家中的經濟努力打拼著,他們也許是低著頭的頂著經濟壓力往前,但卻也展現出一股不向生活低頭的堅韌耐力,為家保有生活中最終的屏障,讓我至少有的吃有的穿有所遮蔽的過日子。所以我感念於這些擁有,也謝謝他們的付出。

不過,因為他們已經將所有的耐心耐力都放到維持家裡頭最根本的經濟上了,所以對小孩的關心相對的就非常吃力。再加上弟青少年時期是個常常出狀況丟問題給父母煩惱的孩子,所以更是吸引掉了父母剩餘的關心和注意。從小學四年級有記憶以來,我就好像是個跟家人失去連結的孩子自顧自的長大,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並有靠人不如靠己的孤獨感,甚至連父母都覺得不可靠。而且深深的覺得自己一點也不重要並且沒有人會愛我。表面合群親切融入團體,但心中常感到深刻的哀傷和莫名的失落。

這些成長過程中深植於心的體驗跟感觸,造成我對非常努力的賺錢這件事,潛意識中充滿了無可克制的抗拒和莫明的罪惡感。



(續....竟然這麼多話 orz...希望再來個"下"就可以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